::: Previous

一句一小嗝 無喉病友說菸害(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5-23




一句一小嗝 無喉病友說菸害

【聯合報╱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菸害防治法」修正草案,董氏基金會及菸害病友團體搶進立法院拜會提案立委,提出「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及「增加菸稅」等四大訴求;並讓多名罹癌切除喉嚨的病友獻「聲」說法,以「食道語」痛陳菸害。

 鐵工工人林家修一句一個小嗝、斷斷續續地談起「香菸」,滿臉懊悔,「我以為香菸是好朋友,沒想到改變了我一輩子」;他十五歲開始抽菸,一抽就是卅三年,曾多次努力戒菸,但每次都被菸癮打敗,最後罹患喉癌,失去喉嚨後一個字都說不出來的痛苦,才讓他痛定思痛。

 「失聲」讓林家修躲在家裡不敢接觸人群,只能以「手寫」方式與家人溝通,後來參與無喉者復聲協會開始學「食道語」,先把空氣吞到食道上端,當空氣被排出時,咽喉和食道連接處的肌肉會被震動,以類似打嗝的原理練習發聲。

 林家修手術後花了兩年練習,才能夠緩慢溝通應答,但吞嚥固體食物時還會疼痛。

 無喉者復聲協會理事長黃東源當兵時部隊每月都配給香菸,開始抽菸,退伍後經營生意,菸癮越來越大,常一天抽一包菸。

 黃東源四十八歲時某晚睡眠呼吸困難,掛急診檢驗才發現罹患喉癌,癌細胞已腫大至壓迫呼吸道,開刀割除喉頭,從此聲音黯啞。時值中年、噩耗突然降臨,令他措手不及,連在病床上都還批公文、處理訂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