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小兒過敏、免疫和呼吸病學》︰母親吸菸增加嬰兒猝死率的原因

發佈日期: 2010-12-14


《小兒過敏、免疫和呼吸病學》︰母親吸菸增加嬰兒猝死率的原因

(Ped Aller Immun Pulm: Why Risk for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Is Greater in Babies of Mothers Who Smoke)

- Science Daily / November 12, 2010

 

根據《小兒過敏、免疫和呼吸病學》雜誌最近一期文章顯示,懷孕期間吸菸與嬰兒猝死症(SIDS)的關係,顯示可能尼古丁會對大腦中樞的呼吸調節的發育有負面影響。嬰兒猝死是嬰兒滿歲前死亡的主因,產前暴露於菸草煙霧會使嬰兒猝死的風險增加2至5倍,並引發早產。至於在子宮內接觸香菸煙霧中的化學物質如何增加嬰兒猝死症的風險則尚未查明。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的專家在文章綜合總結了從人類與動物的研究結果,證明菸草煙霧中的尼古丁會妨害大腦中控制呼吸部位的發育。在子宮內接觸尼古丁會改變呼吸型態,並危及呼吸對刺激的反應與緊急狀態的自我救護。在懷孕期間吸菸的母親,她的嬰兒呼吸暫停的次數比一般多 (嬰兒暫停呼吸),嬰兒因缺氧而從睡眠中甦醒的能力也下降。這揭示了為什麼懷孕期間吸菸會增加嬰兒猝死症。而該雜誌的編輯,也就是德州休士頓貝勒醫學院兒科、胸腔科副教授Harold Farber表示,研究結果彰顯了制定公?政策以預防少女吸菸的重要性,以及孕前戒菸治療的重要性。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