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法令虛設 亞美尼亞禁菸不力

發佈日期: 2011-08-18




法令虛設 亞美尼亞禁菸不力

 立報【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

亞美尼亞的反菸法令已通過6年,學界和民間組織敦促政府再加把勁,努力推動法令並提升公眾意識,讓民眾瞭解菸草與二手煙的危害。

據《歐亞新聞網》報導,亞美尼亞有過半人口吸菸,且貧窮人口比率居高不下,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亞美尼亞人數約有297萬,其中有許多人為排解壓力或擺脫無聊生活而吸菸。

根據亞國衛生部、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銀行於2009年共同執行的健康照護系統執行評估(Health Systems Performance Assessment)顯示,20歲以上亞美尼亞男性中,有58%的每天吸菸的成癮者,是歐洲比例最高的國家;女性的吸菸率統計數據不明,但相信也是處於成長狀態。


9成青少年陷菸害危機

吸菸造成亞美尼亞人的健康受到巨大的威脅,像是肺癌、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等。兒童更容易遭受到過敏與感染的威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13歲到15歲的青少年中,有超過9成的青少年在家中遭遇二手菸的危害。

亞美尼亞大學健康服務與發展中心(University of Armenia’s Center of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資深計畫主持人莫夫斯恩(Narine Movsisyan)表示:「我們的人民真的低估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他們說愛他的孩子,是最棒的父母親,但是母親卻無視於在孩子身旁吸菸的父親。」他也是亞美尼亞反菸聯盟的會員之一。

研究亞美尼亞人在家吸菸行為的莫夫斯炎(Movsisyan)表示,政府沒有向公眾大規模散播有關吸菸的危害,吸菸者在家吸菸的情況幾乎沒有減少。她說:「我們的電視媒體從未有過大型宣傳,沒有向大眾宣導就難以激起公眾意識。」

除此之外,亞美尼亞還降低了菸品進入市場的門檻。今年初政府降低國際菸品與國內菸品的稅率差,似乎再一次對國際菸草公司提供優惠。國際菸商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進口了9個香菸品牌到亞美尼亞,計畫擴大該國市場。該公司代表拒絕對《歐亞新聞網》回應關稅降低是增加進口菸品的因素之一。

儘管進口或國產菸品都必須在產品上註記有害健康的標示,電視廣告和告示欄也禁止播映或張貼,但亞美尼亞人不在意與吸菸相關的健康風險和反菸活動,許多人更不瞭解禁菸法令。

亞美尼亞反菸法令在2005年通過,禁止民眾在醫院、文化教育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地方吸菸。然而法令施行的成效低落,直到2006年才開始在餐廳標示吸菸和非吸菸區。

環境保護團體Kanachastan負責人裘洛克炎(Tigran Tshorokhyan)說:「這裡有法律,但是很少人遵循它,這是為什麼我們有這麼多到處吸菸的人,包括辦公室、醫院和學校。」他的組織與美國政府和英國非政府組織Counterpart International一同在首都葉里凡(Yerevan)發起「感謝您不吸菸」(Thank You for Not Smoking)活動。

裘洛克炎說,官員在看待葉里凡的禁菸規定時,一方面高談闊論香菸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另一方面自己又在辦公室裡頭吸菸。


政府禁菸兩套標準

 葉里凡市政府發言人莎爾丹妍(Shushan Sardanyan)表示,市政府並未禁止吸菸,她說:「這是個人的事情,取決於個人意志。」

但位在葉里凡的咖啡店又是另外一回事。莎爾丹妍聲稱,商家業者已收到必須尊重吸菸和非吸菸者雙方權益的通知,且市政府近期才解雇一些違反吸菸法令的司機。

醫院內的禁菸標示相當不清楚,根據政府2010年的公共衛生報告,全國有1萬3,177名醫師吸菸,比例約佔全國醫師的40%。

衛生部菸害管制計畫協調人巴札爾啟延(Alexander Bazarchyan)表示,行為改變需要時間,在國際社會通過禁菸法令數十年後,亞美尼亞才訂定了禁菸法。

莫夫斯恩譴責,政府沒有執法魄力,她說:「這個時機反菸法令只有在公共交通的部分執行,其他工作場所缺乏相關機制。」裘洛克炎則表示,警察不會去統計違反禁菸法令的數據,他的組織Kanachastan將在9月前往葉里凡的察局監控執法成效。Kanachastan在臉書上相當活躍,也提供反菸事務的相關資訊。裘洛克炎說:「我們希望到今年結束前無菸場所至少可以增加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