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今日美國報:美國CDC表示,菸害圖像之宣導有效,明年將續辦

發佈日期: 2012-09-03


今日美國報:美國CDC表示,菸害圖像之宣導有效,明年將續辦
(CDC says graphic anti-smoking ads work, more on way / USA Today) – August 6, 2012

美國CDC表示從今年春天與初夏播放了12個星期,以吸菸者罹病的圖像式宣導活動,目標是使50萬名吸菸者嘗試戒菸及5萬名戒菸。CDC主任Thomas Frieden表示,初步結果顯示影響力已超乎原預期,免費戒菸專線多接到19.2萬通電話,為平時來電量兩倍,另戒菸諮詢網站smokefree.gov有41.7萬名新訪客,為平日瀏覽數三倍。比起菸商每年100億美元(新台幣約2,996億元)行銷費用,CDC之宣導經費仍是小巫見大巫,並計畫明年再實施。
在美國反菸團體-傳統基金會Legacy工作,並提供CDC廣告諮詢的Eric Asche指出,我們將菸害意象變得容易接近且符合現實,因為宣導以菸害個案現身說法,例如一名女性因咽喉癌而失去了牙齒、頭髮及喉頭,結果喉嚨開了一個洞,42歲的Christi Leigh Sims就說,她為一個宣導廣告所震撼,而採取行動,她在吸菸20年後,在今年三月下旬毅然決然的戒菸了。

然而看法兩極,有人認為宣導廣告對某些人來說效果過於強烈,家庭主夫Joel Mathis在新聞專欄寫說:「這些宣導廣告令人震驚、噁心且過於挑釁。非吸菸者佔收視觀眾的大多數,卻都要被迫承受菸害影像上之感官刺激。」,密蘇里大學研究人員Glenn Leshner表示,宣導廣告含有健康危害或含有噁心圖片,確實會吸引觀眾的注意,但宣導廣告同時含有這兩項元素時,應注意是否觀眾反而開始退縮或避而不看;服務過許多吸菸者的Frieden醫師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讓每個人(不論吸菸或不吸菸)瞭解菸害是很重要的事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