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專線諮詢量增 戒菸成功率達38% (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1-09


國民健康局在九十二年時,參考國外成功模式,委託民間成立全亞洲,第一個「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到今年九月底,戒菸專線的電話諮詢量已經達到六十八萬人次,其中台北市接受戒菸專線服務的人數,居全國之冠,從九十九年的百分之十一點八,上升到今年百分之十六點零二,而尋求戒菸專線服務的民眾中,今年一到三月,六個月戒菸的成功率更高達三成八。(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吸菸與罹患癌症、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疾病有很大的相關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大約有五百四十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平均大約每六秒鐘,就有一人死亡,吸菸者的平均壽命,也比較不吸菸者減少十五年。為了鼓勵、協助民眾戒菸,國民健康局成立「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主任張佳雯說,戒菸專線開辦以來,到今年九月底,已經服務六十八萬人次,個案管理量約十五萬人次,許多諮商者平均戒菸個案,六個月戒菸成功率大約有百分之三十七點八四。而服務的個案中,各個年齡層都有,諮商員蔡幸紋說,她就曾經接到一名青少年尋求戒菸協助,一名高中生小武,吸菸已經有一年半時間,因為感覺肺活量及體能不如以往,加上外祖母因為抽菸罹患肺癌過世,讓小武尋求戒菸協助。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主任張佳雯說,「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是透過電話的便利性、隱密性,結合專業的心理諮商,提供免付費的戒菸諮詢服務,專線服務時間從週一到週六,提供國台客英四種語言,會針對戒菸民眾的需求,提供轉介、諮詢、宣導服務,會對個案進行評估,並協助規劃訂定個人化的戒菸計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