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錢多就搞怪?零用金越多 青少年吸菸率越高(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2-04-0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青少年錢越多,吸菸率越高?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9日公佈100年「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在習慣抽菸的青少年中,有3成的人每個月花超過800元買菸,零用錢超過4500元的青少年,吸菸率達到3成,顯示零用錢愈多的青少年,吸菸率愈高。另外,身邊親朋好友若吸菸,青少年吸菸比例也大增。
 
國民健康局在這項100年「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中發現,每月沒有任何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僅約4%(國中生3.2%,高中職學生4.7%),低於青少年平均吸菸率(國中生7.3%、高中職生14.7%)。而每月平均3500至4499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達2成(國中生20.9%,高中職學生17.5%),每月平均有超過4500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更高達3成(國中生29.0%,高中職學生37.0%)。
 
國健局研究員馮宗蟻指出,青少年會抽菸,大多是從朋友那裡拿到菸,或是父母的不良示範影響,且青少年零用錢愈多,吸菸率愈高。他並指出,不排除有商家違反菸害防制法,偷偷賣菸給未成年人,或是高職夜校生已成年、或有工作能力自己買菸來抽菸。
 
另外,不少青少年學生的吸菸態度深受朋友、家人的影響。例如多數好友有吸菸的國高中職學生吸菸率高達5成,是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吸菸率約7倍。而吸菸學生第一次吸菸地點以家中最多(國中37.8%,高中職學生30.8%),家中父母至少有1人有吸菸的國中生和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各為10.2%和19.4%,大約是父母均不吸菸的學生吸菸率(國中4.3%,高中職學生9.6%)的2倍,顯示家人吸菸對於青少年來說,可能間接被鼓勵吸菸行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