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我國男性吸菸率高 國健局推出短片鼓勵戒菸(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1-08-11




我國男性吸菸率高 國健局推出短片鼓勵戒菸


臺灣男性的吸菸率是美國和加拿大的1.6倍,國民健康局在父親節前夕,特別推出「及早戒菸 幸福無憾」宣導短片,鼓勵吸菸的爸爸們能夠及早戒菸,才不會因為吸菸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呼吸衰竭,造成子女一生永遠心痛的遺憾。

父親節就要到了,國民健康局特別推出「及早戒菸 幸福無憾」宣導短片,鼓勵吸菸的爸爸們能夠及早戒菸,才不會因為吸菸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呼吸衰竭,無法陪同結婚出嫁的女兒一起步入禮堂,造成女兒一生永遠心痛的遺憾。

其中,看了這部公益短片產生共鳴的蔡同學就表示,每次回到家看到爸爸抽菸,聽到咳嗽聲和聞到菸味時,總會進到房間把房門關進來,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的爸爸吸菸會咳嗽很難過,卻還要一直繼續抽菸覺得很無奈,如今在父親節前夕,她只想把健康送給爸爸當做父親節禮物,希望他在下個父親節已經戒菸,可以讓身體永遠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統計,臺灣男性的吸菸率是美國和加拿大的1.6倍,並且原來有抽菸的人,只有3成戒菸,尤其是我國男性的戒菸率還是非常低。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90%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由吸菸和二手菸暴露所造成,不論是吸菸和二手菸,都會容易導致肺泡破壞和失去彈性,而且還會使得肺泡周邊組織纖維化和支氣管徑變窄,進而產生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但是其實只要戒菸2到6個月,就可以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和癌症的風險,甚至更能使下一代不再吸菸,因此,國民健康局將持續在戒菸服務和大眾宣導等方面來努力,期盼能夠讓更多的吸菸者戒菸。

臺北榮總呼吸治療科技師謝慧觀也說,大部分的吸菸者都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卻不敢勇敢面對,她也鼓勵吸菸者必須要戒菸,才不會造成以後需要隨時抽痰和呼吸不到空氣的痛苦,讓自己的家人擔心受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