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了解安寧照顧

發佈日期: 2020-12-20


作者: 安寧緩和資源中心

什麼是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是由醫護專業團隊,以完整的醫療、護理等措施來減輕或消除 癌症末期病人或末期疾病病人的各種痛苦症狀,提供身、心、靈的完整照顧, 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調適,真正做到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達到生死 兩無憾的境界。

哪些人適合安寧療護?

出現下列狀況均可考慮接受安寧療護的照顧:

  1. 屬重大疾病末期,已不適合接受治癒性治療者。
  2. 有疼痛及其他症狀或心理、社會及靈性問題需要接受醫療協助者。

安寧療護團隊的成員有哪些?

  安寧療護團隊中至少包括了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心理師、宗教人員及志工,另外則視您和您家人的需求,可加入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藝術治療師、藥師等各類專業人員,一起來照顧末期疾病的病人及辛勞的家屬。

安寧療護是不是等於「安樂死」?

  不是的!安寧療護反對安樂死。癌症末期和末期疾病的病人會要求提早結束生命,是因為活得太痛苦,希望能早日解脫。安寧療護則希望協助癌症末期和末期疾病的病人,讓最後的日子能夠有意義、有品質,並且在陪伴的過程中盡一切努力協助陪病的家人。安寧療護會適時給予醫療行為或護理措施,絕不會忽略病人或病家的痛苦,不會刻意提前結束病人的生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