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宗教殯葬禮儀-佛教

發佈日期: 2021-06-04


作者: 安寧資源中心

作者: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佛教稱死亡為往生,表示原來生命型態的幻滅,另一個生命型態的開始。對死後的世界充滿光明面,對死亡較不恐懼悲哀。認為在亡者斷氣後意識脫離軀體, 到轉世投胎前稱為中陰身,此時善惡未判,時間為七日到四十九日,若在四十九天尚未投胎則會淪入鬼道,因此必須「作七」,以助亡者之靈轉生或往生淨土。

佛教徒往生時,家屬會替死者誦經念佛,稱為助念,憑藉念佛之力,來幫助臨終者提起正念,氣氛是溫馨寧靜的。通常八到二十四小時,才可進行入殮儀式。家屬為死者沐浴更衣並為亡者蓋上「往生被」後將遺體移到大廳,頭朝內、腳朝外。佛教不燒紙錢。在喪葬期間不可鋪張浪費,不可殺生,靈堂的供香與香燭最好不斷,只以鮮花蔬果、素食祭祀死者。燒香時以平常心稱呼亡者,請他與大家一起念佛,等佛菩薩接引才可跟隨而去。

佛教喪葬儀軌包括助念儀軌、入殮儀軌、火葬儀軌、告別式儀軌、引魂儀軌、安靈儀軌,都是採用法師念經方式,可謂簡單隆重而不吵雜。佛教的喪葬一般採用火葬和土葬,不過現今台灣的佛教較宣導以火葬將骨灰存放在寺院靈骨塔中,讓往生者可以聽寺院誦佛法。

資料來源:殯葬禮儀資訊入口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