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36週)獎勵孩子要用對方法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36週)獎勵孩子要用對方法

獎勵孩子能提升自我肯定感,但不可過度給予,有時也須適度收手,並讓行為漸漸內化才是正確之道。

整體發展

  有的孩子情緒起伏大,有可能因為某個事件或挫折,而用大哭大鬧、大吼大叫來發洩,甚至把脾氣發在大人身上,對大人大聲說話、或是想要伸手打人。

  面對孩子的暴怒行為,爸媽不要以暴制暴或硬碰硬,而是冷靜、不理會,先等到孩子情緒發洩完,爸媽再好好和他說話,向他說明這樣的行為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必要時也要給予一些處罰,例如:不能看電視等。

  另外,爸媽也可以多留意孩子情緒爆發的臨界點,當觀察孩子的怒氣快達高點時,就要適時轉移他的注意力,或是提醒他如何轉換情緒,也可以選擇抱抱他、安撫他,讓他獲得安慰,也能降低他高漲的情緒。最後提醒,千萬別在孩子情緒爆發最高峰時急著處理,有時反而會帶來更大的情緒反彈。

  但是如果孩子的情緒真的不易控制,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也請爸媽要帶孩子給小兒身心科的醫師進行評估,讓醫療人員來幫助父母解決小孩情緒的問題。

教養難題

  獎勵是好還是壞?有時要讓孩子維持好習慣,爸媽會使用獎勵的方式,但若是沒有在適當的時間點收手,孩子就會習以為常,反而變成爸媽被情緒勒索,需要靠外在物質讓孩子遵守規矩。

  在一開始幫孩子建立好規矩時,使用獎勵原則是可行的,孩子可以很明白知道,自己做哪些事是會被肯定的,當孩子做得越來越成熟時,爸媽就要適時減少獎勵制度,或是從物質獎勵改成生活中的回饋,像是玩遊戲時間多10分鐘、跟爸媽到戶外玩,抑或是大大的擁抱及稱讚,進而將這些好行為內化,獎勵的目的才能算是有價值。

生活提醒

  上了國小後,每天起床時間更早,上課時數更長,如果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將可能影響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充足的睡眠有助於孩子的學習力及體力,如果沒有睡得夠,將影響其情緒、合作性,以及學習動力下降,長期下來恐會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

  6歲以上的孩子,每天建議擁有9至12小時的睡眠,應由爸媽根據孩子及自身需求,制定一個適當的睡眠時間,並制定一套睡前儀式,透過靜態的活動,幫助孩子穩定心情、安心入睡。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