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第38週)放手讓孩子照顧自己吧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第38週)放手讓孩子照顧自己吧

孩子應該要有獨立照顧自己的基礎能力,例如整理服裝儀容、穿脫衣物、折疊衣服等,提醒媽咪和爸比要放手,耐心陪孩子成長。

自理能力

  爸比媽咪,該讓孩子自己整理自己的服裝儀容,包括餐後擦嘴巴、漱口、洗手等,畢竟上小一之後,沒有人會再幫孩子打理囉!所以這階段的孩子應該要會自己穿脫衣服、襪子、鞋子及整理衣物,例如:衣服鈕扣扣在正確的位置、外套脫下來後要疊放在椅背、洗好曬乾的衣服要摺起來疊放或掛在衣架上、脫下來的襪子要丟到洗衣籃、脫下的鞋子要擺進鞋櫃...等等。
       爸比和媽咪別嫌他動作慢,就急著幫忙,這樣孩子永遠只會依賴媽咪替他打理好一切,建議爸比和媽咪要鼓勵孩子獨立照顧自己,有耐心地等他準備妥當之後,再進行最後的檢查,就可以囉!

生病照護

  5歲的孩子夏天到游泳池玩耍的機會相較小小孩來得多,玩水的過程中,如果接觸到帶有病毒的眼淚、眼睛分泌物,或被汙染的器具等,就可能感染「病毒性結膜炎」。其症狀表現是結膜充血、眼睛紅腫、疼痛、發癢、流淚、流出黃色分泌物等,有時還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像是發燒、喉嚨痛等。
       醫生通常會開立類固醇眼藥水,減緩不舒服的症狀,請爸比和媽咪不要自行買成藥,以免讓病情更嚴重喔!
       至於預防的部分,孩子出入泳池或海邊時,可先用酒精或乾洗手消毒雙手,並避免讓孩子揉眼睛,毛巾、臉盆等應該獨立一份,不要與別人共用。

生活提醒

  台灣治安雖然不錯,但還是有可能會發生誘拐孩子的事件,5歲的孩子往往熱心助人,很容易被「狡猾的大人」利用這點進行拐騙,所以一定要教孩子保護自己!

1.孩子到5歲以後,已經可以回答自己的姓名、年齡、居住地址,最好也要讓他記住爸媽的電話,以利他在發生危險或需要幫助時,可以立即聯繫到家長,或是協助警察快速找到你。

2.讓孩子明白,「好的大人」只會找大人求救,並不會向孩子尋求協助的喔!如果有陌生大人要你幫忙,就一定是「危險的大人」,如:「弟弟~奶奶身體不舒服,可以帶我去醫院嗎?」、「妹妹~叔叔迷路了,你知道XX路怎麼走嗎?」

3.除了糖果、飲料以外,壞人也會利用孩子喜愛寵物這點,「小妹妹,阿姨的狗狗很可愛喔~要不要來跟牠玩?」甚至謊稱自己是父母的朋友,所以平時也要教孩子「拒絕陌生人的邀約」。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