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第14週)搞懂大寶的手足情懷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第14週)搞懂大寶的手足情懷

大寶雖然很懂事,也會幫忙照顧小寶,但別忘了,他畢竟還只是個5歲的孩子,仍然需要父母的關注喔~

自理能力

  孩子到了這個階段,已經可以自行完成刷牙、洗臉的工作了,而且也能在如廁後自己擦拭乾淨。但孩子動作慢吞吞,早上為了怕上學遲到,讓妳總是著急地想替他完成所有出門前的準備工作吧?但妳知道嗎?這麼做會讓孩子越來越依賴,習慣父母幫他打理好一切,不利孩子發展獨立喔!我們要做的,就是放手讓孩子自己承擔遲到的後果,相信孩子會自己判斷,並進步的!

教養難題

  有媽咪是在大寶上幼兒園之後,才有了二寶嗎?5歲的孩子通常已經夠成熟,知道剛出生的弟弟妹妹還小,所以不太會與他們爭吵,甚至會幫忙照顧小的,是不是讓爸比和媽咪感到很省心呢?但這階段的孩子雖然看起來較懂事,但別忘了,他畢竟還只是個5歲的孩子,仍然需要父母的關注。建議妳這樣做:
1.鼓勵孩子表達情緒與需求:年紀較小的弟妹自理能力不佳,父母通常會花費更多的精力與時間照顧,但也別忽略大寶的心情,建議爸比和媽咪可以事先提醒孩子,若有什麼事或其他需求,也能告訴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忙完就會來處理,讓孩子了解,爸比和媽咪對他的關愛並沒有減少。
2.給孩子時間成長:當孩子的身分變成哥哥或姊姊,請別理所當然認為他必須更成熟、有責任感,避免將「你是哥哥/姊姊,所以要……」掛在嘴邊。即使是已經5歲的他,仍需要時間成長、接納。爸媽可以做的就是慢慢引導他消化心理的不安及困惑,了解他正在宣洩的情緒。
3.讓孩子享受和父母獨處的時光:在弟弟妹妹出生後,大寶不再獨佔父母,偶爾失落是難免的,尤其當孩子越來越懂事,對情感的感受也會更加豐富。建議父母可以每週安排一段輪流只帶一個孩子出門的時間,讓孩子短暫地享受與爸爸或媽媽獨處的時光,有利化解情緒問題喔!

生活提醒

  孩子5歲後,親子一起讀繪本也是很重要的喔~但這個階段不再只是爸比和媽咪自顧自地唸給孩子聽,而是可以進行對話,教導他日常生活的概念。例如講到故事的某個片段,可以停下來,詢問孩子:「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接著再把孩子的說法融入劇情,加深孩子的印象。這除了可以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還能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以及未來在人際關係上的處理能力。

健康檢查

  孩子在3~7歲之間可以接受第7次的預防保健檢查。檢查項目包括:身體診察:身高、體重、營養狀態、一般檢查、眼睛檢查【得做亂點立體圖】、心雜音、外生殖器、口腔檢查。發展診察:會跳、會蹲、畫圓圈、翻書、說自己名字、瞭解口語指示、肢體表達、說話清楚、辨認形狀或顏色。

另外也提醒牙齒塗氟:每半年 1 次。

醫師在檢查時也會確認孩子的預防接種是否完整。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