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4歲(第38週)鬥雞眼矯正要趁早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4歲(第38週)鬥雞眼矯正要趁早

鬥雞眼可分為先天與後天,醫師會根據發生原因不同,調整診治方式,一般來說越早發現越早矯正,效果越好。

自理能力

  4歲多的樂樂已能一手扶著碗、一手握湯匙吃飯,看到大她2歲的姊姊能和爸爸媽媽一樣用筷子吃飯,總是表現出躍躍欲試模樣。對小小孩來說,學會用筷子夾食物,可不是簡單的動作,這關乎肌肉力量、手指個別動作、感覺回饋、動作計畫、掌指協調與手眼協調,缺一不可。

  爸媽可觀察,當孩子在遊戲中出現喜歡拿剪刀練習抓握動作時,意味教寶貝使用筷子的時機已然到來,不妨先從重量較輕的兒童專用學習筷練習起,挑選方形筷身,或前端有螺旋環狀設計,增加摩擦力,降低食物滑落機率,讓孩子累積成就感,進而愛上用筷子吃飯,學習正確餐桌禮儀。

進入幼兒園

  你家小孩也有健忘症困擾嗎?每天上學,不論爸爸媽媽如何耳提面命,總是忘東忘西,一會兒水壺沒帶,一會兒作業忘記放書包,讓上班族父母最怕接到學校老師來電。

  如何避免養出健忘小孩?家長可試著放手,讓孩子在每晚睡前,自己整理隔天上學要用的物品,當孩子與物品產生連結時,必能加強印象,從而建立「這是上學要帶的東西」、「老師說,明天要帶哪些工具」,同時也可以請孩子說一次給媽媽聽,透過眼到、口到、心到的方式,讓孩子了解他帶了什麼東西出門,之後也再提醒孩子,這些物品也應該要再帶回來,當孩子減少健忘的狀況時,也別忘了適時給予肯定喔!

生病照護

  「奇怪!妹妹最近看東西,怎麼常出現鬥雞眼?而且都要拿得好近,好像才看得清楚。」一般來說,當孩子在看東西時,若出現一隻眼睛正視,但另一隻眼睛斜視,或是兩眼視軸不在同一個方向,就是所謂斜視,當眼珠特別偏向鼻樑則是俗稱「鬥雞眼」,可分為先天與後天,醫師會根據發生原因不同,調整診治方式。

  若是眼部肌肉問題所導致,一般會先做手術,將內斜角度拉正,之後還要進行斜視物理訓練,促進兩眼協調,由於7歲眼部發育才算穩定,在這之前,都得透過持續訓練矯正,越早發現越早矯正效果越好。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