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35~36週-寶寶需要更多語言刺激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35~36週-寶寶需要更多語言刺激

  寶寶1歲以後,會說的單字越來越多,互動時媽咪和爸比要耐心聽,當寶寶說出單詞或雙詞,可用完整簡單句回應,例如寶寶說「水水」,媽咪可回應「寶寶要喝水」。

整體發展

  寶寶1歲以後,會說的單字越來越多,媽咪和爸比應該也會發現,這階段寶寶已經開始會說一兩句簡單句子,像是玩車車、狗狗叫,而且很愛重複大人說的話。
寶寶每天都有新進展,媽咪和爸比可以用這些方式給他更多語言刺激:
◎多互動,過程中媽咪和爸比說話盡量精簡,速度不能太快,多重複關鍵字,如果能配合一些手勢以及豐富表情會更好。
◎寶寶說話時,媽咪和爸比要耐心聽,並給予溫暖的回應,千萬不要急著幫他表達,例如寶寶指向水杯,媽咪和爸比不要馬上說「是不是要喝水?」以免阻礙寶寶語言發展。
◎當寶寶說出單詞或雙詞,媽咪和爸比可用完整簡單句回應,例如寶寶說「車車玩」,媽咪和爸比可回應「寶寶要玩車車」,讓他學習正確表達方式的句子。
◎多安排跟年齡大一點的孩子一起玩,或跟其他家庭共同出遊,增加語言刺激的機會。而即使平時走在路上,媽咪也可以隨手指某個事物,告訴寶寶這是什麼。
◎共讀或朗讀都能大量增加字彙量。
◎媽咪和爸比可能會認為早點送去托嬰中心可增加刺激,提早去托嬰中心反而要面對適應新環境的問題。

教養難題

  「寶寶只要手閒著,就開始挖鼻孔,甚至吃鼻屎,有時還挖到流血,實在好髒、好噁心,阻止之後沒多久又開始」,媽咪和爸比一定很想問,寶寶到底是怎麼回事?
       寶寶挖鼻孔可能有幾個原因,包括對鼻孔感到好奇,想要挖挖看,探索一下到底有多深;也可能因為感到緊張、焦慮,才會用挖鼻孔的舉動降低心裡的不安;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鼻子過敏、感冒鼻塞、鼻子太乾,會覺得不舒服或卡卡的,才會想把鼻子裡的東西挖出來。
媽咪和爸比這樣做,讓寶寶不再一直挖鼻孔:
◎如果因為好奇或無聊,就讓他的小手有事做,例如畫畫或堆積木,同時讓他知道挖鼻孔會受傷,並以圖片讓他了解。
◎看到寶寶挖鼻孔,不要一直批評好髒、沒禮貌,要用正向的方式加以引導。
◎如果是生理方面問題,例如因為鼻過敏產生黏液,鼻涕乾掉後卡在鼻孔讓他難受,而想要挖掉,媽咪和爸比要想辦法減輕過敏症狀,例如做好居家清潔、維持一定濕度(55%~60%)使空氣濕潤,鼻子比較不會太乾。
◎也可以教寶寶用衛生紙擤鼻子。
◎假如挖到鼻子流血受傷,或緊張情緒一直持續,就要看醫生。

自理能力

  「正在忙做晚餐,寶寶一直跟進跟出,像隻跟屁蟲」,既然寶寶老是想參一腳,就給他學做點簡單家事:幫忙擺餐具。
媽咪和爸比可以先告訴寶寶:「吃飯前要先準備碗筷,寶寶來幫忙」,再準備好碗、筷子、湯匙、紙巾,跟他說爸爸、媽媽、寶寶的座位在哪,接著教他把筷子分好,兩支一起,然後開始擺碗,湯匙、筷子放碗旁邊,再放紙巾。
要寶寶幫忙,應選擇耐摔餐具,餐桌不能太高,或墊個小椅子,媽咪和爸比從旁教導及協助。等一切都完成,全家坐好就可以開動,這時候寶寶應該很有成就感,也願意好好吃飯。鍛鍊寶寶做家事能力,讓他有參與感,將來較有責任感以及服務的精神。此時也可以順便教他算一下總共幾個人,接觸簡單的算數。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一歲半至二歲篇https://youtu.be/RGf7f0pjBjY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