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38週-揮別生產焦慮 準爸爸的支持很重要!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38週-揮別生產焦慮 準爸爸的支持很重要!

孕期38週,寶寶仍然隨時會來報到,可能造成媽咪心裡很大的負擔,這時候爸比的態度就很重要!記得多陪媽咪聊聊天、舒緩其他不舒服的症狀,讓媽咪的心靈與身體都得到支持。

媽咪身體變化

懷孕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媽咪這時的體重應該增加約10~14公斤左右了(以懷孕前BMI 18.5~24.9的媽咪為例)。因為懷孕37週後就算足月,若媽咪在這週生產也是很正常的喔~

媽咪,妳是不是常常怕寶寶在上廁所時不小心掉出來,而不敢用力便便呢?其實不用擔心,只要沒有出現其他產兆,都可以正常如廁喔~

 

胎兒發育狀況

寶寶到了38週後,身高已接近50公分,體重也達3000克囉~這時候寶寶的器官已經發展得相當完善,身體的皺褶越來越少,肌膚呈現光滑粉嫩,幾乎已經是新生兒的模樣了~

 

飲食營養

媽咪除了均衡飲食以外,可以多吃一些能幫助情緒穩定的食物。

.維生素E

維生素E可以穩定情緒,讓媽咪解除卸貨前的不安,最好的來源是小麥胚芽、橄欖油、各種堅果(杏仁含量最豐富)、酪梨、深綠色蔬菜等。

 

生活小叮嚀

1.因為生產日逼近,讓怕痛的妳很不安吧?再加上又想到日後育兒的問題,心情又更加焦慮了…為了不讓自己陷入憂鬱症,建議媽咪可以多曬曬太陽、在住家附近走走散心、多與親友聊聊天、跟老公傾訴妳的不安,別太鑽牛角尖喔~

2.有空就多多練習拉梅茲呼吸法,因為正確的呼吸方法可以幫助生產時用對力。

3.媽咪洗澡時最好用淋浴的方式,而且水溫別太高,如果真的想泡澡紓解壓力,一次以5分鐘為限,且浴室門不要反鎖,當出現狀況時,方便家人進入。

 

產前檢查

38週為第12次的公費產檢,且從這週開始媽咪每週就要產檢一次,若媽咪想要剖腹產,建議最晚這週就要告知醫生,讓醫生評估妳的狀況是否符合剖腹產適應症,未符合則要自費。基本上子宮肌瘤開過刀、嚴重子癇前症、寶寶過大、胎位不正等會建議剖腹產。

 

迎接寶寶計畫

38週後,媽咪隨時都可能會生產,所以事先了解產兆非常重要!

1.落紅:發現內褲有混和著少許血液的分泌物,這很可能是子宮頸已經慢慢打開了!

2.規律陣痛(宮縮):開始有陣痛或腰痠的感覺,而且從不規則逐漸變成規則(第一胎約3~5分鐘就會陣痛一次,第二胎以後只要有規則陣痛就要開始待產),而且每次疼痛時間也逐漸變長(約30~70秒),且不會隨著走動減緩,疼痛感會延伸到整個腹部、背部、腰後方,甚至會有便意或肛門不由自主想用力的感覺;此外,媽咪也可以觀察到,痛的時候肚子會變硬,不痛時則會變軟。

3.破水:羊膜破裂,羊水不斷地從陰道流出來。

基本上,這三種產兆沒有先後順序,所以不論是出現哪一種,最好盡快就醫,或是先打電話至生產醫院告知狀況,詢問是否可以前往待產喔~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