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35週-驚!孕肚變大後 症狀更多了!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35週-驚!孕肚變大後 症狀更多了!

懷孕35週,子宮持續往上頂,不僅讓媽咪出現反胃症狀,全身更是越來越痠痛!這週開始要密切觀察自己的狀況,以免有早產風險喔~

媽咪身體變化

恭喜媽咪進入懷孕的最後階段,這週體重一樣會繼續增加250克,總增加重量約8~9公斤,子宮的位置已經來到肋骨下方,整個體積被撐大了約15倍,所以媽咪會感覺全身越來越疼痛,也會出現類似懷孕初期的反胃症狀,真的很辛苦!不僅如此,這時候妳還會覺得下墜感越來越明顯,陰道分泌物也會增多。

 

胎兒發育狀況

此時妳的小寶貝越來越壯囉~他的身高來到46.2公分,體重2383公克了,幾乎塞滿了整個子宮,因此更加難以活動筋骨,不過他還是偶爾會吸吮自己的手指,先預習出生後喝ㄋㄟㄋㄟ的功課喔~這時候寶寶的肺部功能已經發育完成,就算提前出生,存活率也有99%呢!

 

飲食營養

平常習慣吃外食的媽咪,要注意不要吃到生食,以免把細菌吃下肚,造成母子垂直感染,也許媽咪感染了沒症狀,卻可能影響到寶寶。

不論是生菜沙拉、生雞蛋、生魚片、生乳、即期加工品等,都可能受到李斯特菌、沙門氏菌汙染,如果真的不確定品質、衛生條件是否沒問題,媽咪還是別吃為妙!若要生吃蔬菜、水果,請務必要徹底洗淨;生鮮肉品最好選擇全熟的~

.日式料理、甜點「生食」最常見

相信許多人吃日式料理一定會點生魚片、握壽司、親子丼等,但是這些都含有生食的部分,懷孕時盡量不要點。不妨選擇包熟食的壽司捲、炸天婦羅的牛蒡及野菜、烤魚等,只要計算好熱量,還是可以享受一下日式風味~

甜點的部分,有些蛋糕的作法是用生蛋、生乳做成,如:提拉米蘇,建議媽咪嘴饞想買來吃時,先問清楚做法跟成分比較好喔~

 

生活小叮嚀

1.因為寶寶隨時有可能會報到,爸比媽咪做功課要溫柔些,否則太激烈的行為可能會引發子宮收縮,提高早產的風險喔~

2.準爸媽也要開始確認寶寶報戶口的程序。

3.因為這時候陰道分泌物會變多,所以媽咪要好好注意私密處的保養。

4.記得事先規劃從家中出發到醫院的交通方式、花費時間、誰陪媽咪去待產、辦理產假申請等。

 

迎接寶寶計畫

接著,我們要開始準備新生兒的外出用品囉~像是手推車、汽車座椅等,挑選建議如下:

1.手推車

嬰兒手推車有分坐椅式及平躺式兩種,基本上新生兒~6個月的寶寶的脊椎發育還末成熟,所以最好選擇平躺式的推車比較好。另外,記得選擇有雙向功能的,爸比媽咪在推推車時才能時時刻刻注意寶寶的狀態。

2.汽車安全座椅

寶寶出院時,不管是前往月子中心或回家,大多都會用汽車載,為了安全,0~2歲的寶寶搭小型車時,安全座椅須採後向式或攜帶式嬰兒床;2歲以上至4歲以下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者,應坐於車輛後座的幼童用座椅,並優先選用後向幼童用座椅。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安裝一定要正確,爸比媽咪請謹記4個原則:

「後」:只可安裝於後座,並選用「後」向式安全椅

「安」:按照說明書步驟安裝

「固」:座椅穩固不搖晃

「指」:緊縛孩子一指寬

*備註:背巾、背帶的部分,媽咪先不要急著買,建議等到寶寶出生後,隔一段時間再直接帶寶寶去試用,才能挑出最適合的用品。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