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7週-保持好心情,當個快樂孕媽咪

發佈日期: 2021-04-07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7週-保持好心情,當個快樂孕媽咪

孕育新生命不簡單,媽咪妳辛苦了!懷孕初期妳的情緒起伏會比較大,媽咪盡量不要讓自己生氣或有負面的思想,心平氣和的媽咪才能孕育健康寶寶。

媽咪身體變化

孕育新生命不簡單,媽咪妳辛苦了!目前孕吐、乳房壓痛、疲累、暈眩感仍然會持續著,這是必經的過程,請媽咪繼續加油喔!有些媽咪在孕吐過後會有強烈的飢餓感,不過,妳可能稍稍進食又會想吐,這是正常現象,請盡量放鬆心情!

 

由於子宮壓迫膀胱,妳可能會有頻尿、尿急的困擾,只要有尿意就去如廁,多半不會有什麼影響。

 

如果體重還沒有增加或是第一胎的新手媽咪,外形上不會有明顯的改變,如果是第二胎以上的媽咪,有些人腰線會變粗或腹部略為突出,可能會被看出已經懷孕了。

 

胎兒發育狀況

進入第7週,胚胎又長大了,目前寶寶看起來像一顆豆子,約有1.3公分長,此時,已經稍有人的外形概念囉!有一個大大的頭部,腦細胞正快速的成長,內臟器官也迅速發育中,五官開始形成,會有兩個黑點的眼睛,出現鼻孔及嘴巴的位置。

 

手臂和腿也會長出嫩芽,像小短槳一樣,身上的小尾巴快要消失了,不過,此時寶寶還不能算是一個胎兒,目前還在胚胎的階段。

 

飲食營養

第7週寶寶還非常小,媽咪並不需要刻意攝取過多的熱量,因為在懷孕0~3個月階段「寶寶自己會帶便當來」,卵黃囊會提供胎兒養份,媽咪只要維持原來的體重就好。如果胃口大開的媽咪,要適當控制熱量的攝取啊,妳可別認為一人吃兩人補,目前只會胖在自己身上。

 

這個階段以鐵質及葉酸為營養補充重點,平時可多吃深綠色蔬菜、牛肉、貝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而孕媽咪一天的葉酸需求量為600微克,如果妳的日常飲食攝取不足,可在醫師指導下補充含有葉酸的營養品,以幫助寶寶腦部及脊髓神經的健全發展。

 

生活小叮嚀

  1. 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在懷孕初期妳的情緒起伏會比較大,媽咪盡量不要讓自己生氣或有負面的思想,因為孕婦的情緒可是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心平氣和的媽咪才能孕育健康寶寶。

 

  1. 如果妳的受孕狀況都很穩定,可以維持性生活,但要避免太特殊或激烈的姿勢,並請老公使用保險套,但如果妳曾有早產病史或流產症狀,懷孕最初3個月及最後2個月宜暫停性生活。

 

休閒運動

媽咪可以多散步,在懷孕前3個月暫時避免太過劇烈運動。妳喜愛的高跟鞋都要準備收起來了,外出走路時,可更換低跟鞋或球鞋,以免重心不穩造成跌倒的危險,很多低跟鞋也很好看喔。

 

可以多聽聽音樂、多看正向樂觀的影片,找出各種方法來讓妳自己保持好心情,快樂迎接新生活的到來。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