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3週(受孕第1週)-掌握排卵期 增加受孕機會!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3週(受孕第1週)-掌握排卵期 增加受孕機會!

孕期第3週還是排卵期,如果這幾天妳和先生有性行為,將有機會讓精子與卵子相遇,結合成為受精卵,孕育出你們愛的寶貝。

媽咪身體變化

孕期第3週是排卵期,因為精子能在女性體內存活3-5天,如果這幾天妳和先生有性行為,將有機會讓精子與卵子相遇,結合成為受精卵,孕育出你們愛的寶貝。健康的男性每次射精時會有數千萬,甚至上億隻的精子射出,但最後只有一隻精子能完成任務,讓卵子受精,真是不簡單啊!而受精卵經過3-5天的時間會從輸卵管到達子宮腔準備著床。

但對媽咪來說,孕期第3週身體不會有什麼變化,妳也無法得知自己是否受孕了,此時,透過超音波也看不到受精卵,不過,妳的體內正悄悄進行著孕育寶貝的大事!

資料來源:孕婦衛教手冊之準媽媽生活篇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440

胎兒發育狀況

孕期第3週,恭喜妳和先生共同創造出愛的結晶。本週微小的受精卵會不斷的分裂,胎兒已擁有來自妳和先生的23對染色體,胎兒的性別在受孕當下也已經決定囉!

飲食營養

持續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對媽咪很重要,如果妳是外食媽媽,建議嘗試以下做法,也能幫助妳在孕期營養攝取更均衡,包括:1.選擇自助餐,妳可以增加蔬菜的攝取量,肉類多以魚肉及雞肉為主;2.便利商店:可選擇熱量較低,主食為糙米的健康便當;3.加熱滷味:多夾1、2份青菜,並請老闆簡單調味就好。

在懷孕期間鐵質、鈣質及蛋白質對妳都是重要的營養素,鐵質是構成血紅素的主要成份,可以從肝臟、肉類、牡蠣、貝類、蛋黃、綠葉蔬菜等食物中攝取。而鈣質可提供骨骼及牙齒的發育,建議多吃牛奶、小魚乾、豆類、深色蔬菜、堅果類等食物。蛋白質有助胎兒發育,攝取來源為奶類製品、豆漿、豆腐、豆干等黃豆製品、魚、蛋、肉等。

 

生活小叮嚀

  1. 正常女性每個月會排一次卵,有計劃懷孕的媽咪當然要把握每個月的排卵期!小小提醒妳,不要只有在排卵日那一天才同房,建議排卵日的前三天、前一天、當天、後一天、後三天都可以有性福計劃(可依夫妻時間及實際狀況調整),更可以提高成功受孕的機會。
  2. 如果妳和先生在未避孕的狀況下,超過一年努力都沒有懷孕,請積極就醫了解是否有影響懷孕的健康因素。

孕期第3週有可能在妳不知道的時候,受精卵已經前往子宮著床囉!所以,請媽咪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盡量減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勤洗手,讓自己保持健康,用最好的狀態迎接小小受精卵的報到。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