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家有談戀愛的孩子:談父母的輔導策略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家有談戀愛的孩子:談父母的輔導策略

青少年期間大都是初戀發生的時期,而初戀是人生中最珍貴、也是最難忘的回憶之一,無論經過多少的時光,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深處,令人永遠難忘。換言之,初戀雖然只是一段青澀的愛情,但卻也是愛情最真誠和純真的表現。

父母要如何輔導家有青少年孩子談戀愛的問題?專家建議,平時就應該加強青少年的EQ教育,加強孩子的愛情EQ,讓孩子能夠用比較健全的態度談情說愛,用負責的態度、誠摰的心,來面對自己和心愛的人。專家指出,家有談戀愛的孩子,首先應謹守不鼓勵也不反對的態度,不要給與過多的關注,表面上裝出一副不動聲色的樣子,但不同的場合則要把握機會好好的引導孩子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

其次,應採取不批評的態度,如果發現孩子交往的對象品性不是很好,此時最好先不要急著批評或責難,尤其對孩子說話要特別小心,避免出現負面的批評。專家建議,最好能讓孩子「主動」去發現所交往對象的問題,而能協助其坦然面對,最後孩子能知道自己問題所在並且有良好的解決方式。事實上,孩子對其所交往的對象,外界評價如何也是很清楚的,只是因為父母批評他、責難他,孩子為了面子或自尊,不肯承認自己錯了。所以,父母最好不要任意批評其所交往的對象,否則可能一錯再錯。

最後,父母最好也不要隨意偷看孩子的信件或偷看孩子的日記。因為青春期的孩子對於自己私密的事情,尤其是談情說愛,最不願意讓父母親知道。然而,父母因為關心,對家中孩子談戀愛,時常憂心忡忡,既然孩子不願意說出來,父母就偷看孩子的日記,或者偷聽他們的電話。這點萬萬不可。父母應反躬自省,為什麼孩子會事事隱瞞?到底是什麼因素使親子之間的溝通出現障礙?

面對家有談戀愛的青春期孩子,父母不應只是強硬地禁止,而是要協助孩子以行動來證明,結交異性朋友並不會使其功課因此退步,也不會發生越軌行為,其生活作息仍可保持正常。進一步則再教導孩子抱持學習的心態去拓展對自己、對異性、對感情與世界更深層的了解,使彼此更臻成熟。允許多一點時間去面對自己,確定自己的感情是「give love」,而不是「need love」,這就是成功的輔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