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懶人包】是喜歡還是愛

發佈日期: 2020-12-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懶人包】是喜歡還是愛

審查﹕新北市淡水商工劉青雯老師、台灣性諮商學會李翊平理事

      卓晴參加學校社團,發現小樓是一個可愛的男孩,只要有他出現的地方就有笑聲!漸漸地,卓晴開始尋找他會出現的場所,目光也一直追隨著小樓的身影移動。有一次社團出遊,隨機安排座位,卓晴和小樓被安排坐在一起,於是二人有了認識的機會。

      因為這次的接觸,讓小樓發覺卓晴是個特別的女孩,二人都覺得和對方在一起感覺非常輕鬆自在,無話不談,相處感覺很安心,因此,彼此都給對方加了很多分,於是二個人心裡慢慢地就想要知道,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印象如何?「這是喜歡了嗎?」、「還是這只是欣賞?」,該何時進一步的說出自己心中對彼此的想法呢?

 

     「喜歡」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我喜歡這個人,但是不知道是友情?還是愛情?」,喜歡別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有時候也會因此有好多拉扯、矛盾與疑惑。說真的,很多時候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想確定自己心中的情感,更想知道對方是怎麼想的……。

 是喜歡還是愛圖片02

      其實,生活中,我們會與很多人相遇,可能會被不同的人所吸引,當然也有可能會同時欣賞好幾個人,這是正常的事,只是伴隨而來的,即是心中產生許多困惑。想要確定心中的感情,還真的是需要時間,因為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可以檢視自己心中的感受,有沒有出現下列這些變化?

      以上幾點可以當作參考,不一定每個人的愛情狀態一定如此,也無法完全說明喜歡與愛的差別,但可以協助我們了解自己是否喜歡上對方了。除此之外,也可以想想看,這個人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自己為什麼會喜歡上對方呢?這也是一個檢視與認識自己情感的方式。

是喜歡還是愛圖片03

      如果期待能更進一步發展成伴侶關係,除了心動之外,也需要仔細地檢視雙方的溝通、互動、信任、尊重……等關係品質,而這些都是需要透過兩人平時的互動去累積與觀察的。感情需要一段時間來認定,在確定是否跟對方交往之前,可以透過以上六點,在自己心裡進行檢視與整理。當對方提出邀約時,假如只是單純的友情,自己心裡的感覺可能是「今天沒出去,反正還是會再見面的」、「要出去哦?我很懶耶……」,但若是愛情,心裡多半不會覺得厭煩,甚至是每天都會想要跟對方見上一面呢!

是喜歡還是愛圖片04

      千萬要記得,試著把談戀愛這件事當成一件需要學習的事情來看待,一開始別急著就想要來個單獨約會,可以多經由團體聚會找機會和對方相處,如此可以在輕鬆、不尷尬的狀態下更認識對方,也可以透過聊天來增加了解彼此的機會。而想要維持一段感情最重要的是「互動自然」,而不是窮追猛打一直圍繞在對方身旁,用愉快的心情來認識和瞭解對方,你會發現,用心的去認識、瞭解一個人是件很有趣的事。不管未來如何,愛一個人,不是件容易的事!真正的愛,是互相珍惜對方,且是不會傷害對方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