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又畫地圖了嗎?──夢遺

發佈日期: 2020-09-05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又畫地圖了嗎?──夢遺

夢遺是指過剩的精液在熟睡時排出體外的現象。這種在睡眠中的射精稱為「夢遺」,在青少年朋友間的行話叫「畫地圖」。夢遺是青春期少男常見的現象,可能是由含有性愛成份的春夢觸發性衝動所致,也有可能純粹由生理上無意的刺激引起。夢遺是自然的性渲洩途徑,對身體沒有害處。

夢遺不是疾病徵兆,而是男性正常生理現象。很多男孩子的第一次經驗是:「某一天早上起床發現褲子裏濕濕黏黏白白的、還帶了點腥味,以為自己尿床了,趕快把內褲拿去洗、或者乾脆就把內褲丟掉,深怕別人發現」,其實這就是夢遺,是表示你已經「轉大人了」。當你進入青春期,生殖系統就會開始運作,睪丸也開始製造精子,遇到外界的刺激,就會自動射精。夢遺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不必為它而擔心。精液製造後,如果沒有「出清存貨」加上「又沒有被身體吸收」就會溢出來,這是正常的現象,不要被一些「藉著年輕人缺乏性知識而賺錢的江湖郎中」騙了。這些廣告說什麼夢遺會引起四肢冰冷、無故出汗、精神不能集中、記憶力減退等,藉此向你推銷某某補品,其實這些都是無稽之談!


如果你想減少夢遺的機會,有幾個建議:
(一)睡前不要喝太多水。
(二)睡覺的時候避免趴著睡,以免因為生殖器受到刺激而增加夢遺的機會。
(三)要有規律的生活,規律的運動。
(四)避免接觸帶有情色內容的書刊、影帶、影碟或是網頁,可以減少一些幻想。
(五)在課餘的時間,盡量參加社團活動,將你的視野打開,將你的生活圈擴大。


夢遺既然是男性正常的生理現象,又不影響身體健康,所以不需要特別去避免。為了不造成尷尬,並且體諒媽媽的辛勞,建議青春期的男生養成自己清洗內衣、內褲、襪子的習慣。這個生理現象是生長過程的一個階段,一旦神祕面紗被揭開了,就可以輕輕鬆鬆的面對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