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認識生產過程-剖腹生產

發佈日期: 2018-05-24


作者: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

認識生產過程-剖腹生產

認識生產過程-剖腹生產

    懷孕到中後期時,準父母可開始依孕婦的懷孕及身體狀況跟醫師或助產師討論,選擇一種合適的分娩方式關係著生產是否能夠順利,因此,除了醫師必須審慎評估之外,產婦自己也要慎重考慮。

    生產方式可分成陰道產與剖腹產兩種。當有特殊狀況無法陰道生產時,則採剖腹生產,是利用手術模式,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胎兒從子宮中取出的生產方式,產後需要多一點時間恢復,住院時間較長。

    若於產前即已診斷出孕媽咪有前置胎盤、子癲症、胎兒橫位、骨盆狹小、心臟病合併心臟衰竭等高危險妊娠或生殖道活動性?疹、多胞胎等因素時,在實證醫學的考量下,便會直接建議孕媽咪剖腹生產較為安全,臨床上,除了健保適應症與媽媽本身的意願外,若於陰道生產的產婦在分娩時出現產程遲滯或胎兒窘迫等緊急狀況,為了胎兒的安全,也必須立即改為剖腹生產來因應。生產住院時間四至五天,而子宮及傷口的真正復原,則需要三個月至半年。

剖腹生產的適應症

  1. 胎兒窘迫(須附胎兒監視器報告)
  2. 產程進展不良。
  3. 產前出血。
  4. 胎位不正。
  5. 臍帶脫垂。
  6. 催生失敗者。
  7. 生殖道?疹者
  8. 前次剖腹產(須註明前次剖腹產的理由)。
  9. 先前有子宮手術者。
  10. 陰部或陰道長尖形濕疣。
  11. 胎兒先天不正常可治療者。
  12. 子癇前症
    1. 無法控制的嚴重型子癇前症。
    2. 有HELLP症候群,引產6小時失敗者。<HELLP症候群是溶血(hemolysis, H)、肝臟酵素升高(elevated liver enzymes, EL)和低血小板數(low platelet count, LP)等三種症候,是子癇前症的併發症,亦即妊娠高血壓併發蛋白尿之疾病,再影響到肝臟的特別病症>。
    3. 引產6小時但產程進展不良。
  13. 胎兒體重小於1500公克(限有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設備的醫院)。
  14. 骨盆畸形(包括小兒麻痺或車禍受傷)。
  15. 胎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
  16. 胎頭骨盆不對稱(CPD)。
  17. 阻生性生產(例如有子宮肌瘤或卵巢腫塊)。
  18. 主要內科併發症。
  19. 經診斷為HIV(愛滋病毒)陽性者。
  20. 其他特殊適應症,但須詳細說明。

 

剖腹產的手術前準備

  1. 預定剖腹產前一天住院準備,確認手術方式,並提醒注意事項及預先防範各種可能的突變狀況。例如:若有嚴重貧血,可先備血或輸血;若有心電圖異常,可事先會診心臟內科或麻醉科再次評估等等。
  2. 測量生命徵象(包括呼吸、心跳、血壓)、身高、體重,以及驗尿及驗血。
  3. 到病房完成病歷問診、填寫同意書(包括手術及麻醉同意書)、核對身分、安排胎兒監視器裝置(了解胎兒心跳和母親子宮收縮的情況)。
  4. 告知手術前須知,例如:取下活動假牙、隱形眼鏡、眼鏡、髮夾、飾物、手錶等,不要塗指甲油及化妝(為觀察是否有發紺情形)。
  5. 禁食(包括開水)8小時(以免麻醉後引起嘔吐不適,造成吸入性肺炎)術前需有足夠的空腹時間(緊急剖腹產除外)。.護理人員會協助剃除腹部和陰部的毛髮,以減少手術後傷口感染。
  6. 手術當天:打上點滴,可用來補充體液電解質及方便給藥。

剖腹生產手術流程

  1. 手術當天的前置作業:
    1. 醫護人員會陪同待產婦在等侯室再次核對身分及病歷。
    2. 進入手術室,進行麻醉,一般是採半身麻醉(包括硬脊膜外及脊髓麻醉法)。
    3. 進行皮膚剃毛消毒,範圍是乳房下沿著腋中腺至大腿上段及會陰部,目的是為了避免毛髮上的細菌掉落到已切開的傷口,造成感染。
    4. 放置尿管,是為了避免麻醉後尿道括約肌鬆弛,造成小便失禁或術後無法解尿之不便,同時也是做為術後排出尿量監測之用。
  2. 開始進行剖腹產手術:
    1. 術前準備就緒,醫師會確認下刀位置,約於下腹部、陰毛邊緣位置橫向劃開約15公分左右切口,依序切開皮下脂肪、肌膜、腹肌、腹膜層,進入腹腔。
    2. 在子宮下段橫向切開肌肉層、羊膜腔,將胎兒及胎盤取出,有時醫生為了幫助胎兒娩出,會用手掌壓迫子宮底。
    3. 斷臍及清除惡露後再逐層縫合子宮及腹部傷口,貼上透氣紙膠帶及覆蓋紗布。
  3. 剖腹產後照護:
    1. 產婦至恢復室觀察生命徵象(包括呼吸、心跳、血壓),約1、2小時後且生命徵象穩定,產婦就可以回病房休息。
    2. 到病房後仍要持續進行生命徵象的監測、觀察傷口、子宮收縮、惡露量、排尿量。
    3. 產後尿管通常需留置 1~3 天,移除導尿管即可下床活動,一般在 4~8 小時內自解小便。術後下床要採漸進式下床,下床前應先坐於床緣,動作須緩慢不要過於心急,必須有家人或護理人員陪伴,慢慢的扶著站起,以免太快改變姿勢產生姿位性低血壓,導致頭暈目眩而發生暈倒的危險。下床時可使用束腹帶,以緩解活動時傷口的不適。
    4. 於排氣(放屁)後先喝少量溫水,若無嘔吐情形,可食用流質食物如:魚湯、果汁等,然後再吃軟質飲食,最後則可開始多攝取雞精、肉類等高蛋白質的食物,來幫助組織修復。
    5. 手術傷口醫護人員會定時換藥,須保持乾淨,勿碰到水,觀察有無滲液,可先採用擦澡方式維持身體清潔。手術後一週,如果傷口復原良好,乾燥沒有滲出液,就可以碰水洗澡。
  4. 產後需觀察子宮收縮、惡露量、傷口情形,提供產後照護內容,包括飲食衛教、母乳哺餵、腹部傷口照護、產後運動等。

    雙胞胎妊娠,雖然不是剖腹生產之絕對適應症,不過大部份孕婦會沒有勇氣嘗試陰道生產,而婦產科醫師為求孕產婦之生產安全性,在與病患充分溝通之後,通常多會選擇剖腹生產;所以雙胞胎妊娠之剖腹生產率也會相對增高。產婦在經歷剖腹產之後,身體會因傷口疼痛而行動不便,非常疲憊。但隨著時間過去,會慢慢恢復到懷孕前的健康狀態,可以進行各種活動。

    當醫師告知本次懷孕可能是高危險妊娠,需經由完整的產前檢查,來早期預防懷孕過程可能發生之併發症,建議至就近的「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品質中度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生產,在人力及設備較完善的醫療院所,母親及嬰兒的安全較可獲得保障。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婦健康手冊(106年版)
2.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10511020適用剖腹產情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