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月經週期的保健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月經週期的保健

正常狀況下,月經並不會有劇烈的疼痛感,但有時會因生理或心理因素,而引發程度不一的經痛現象,例如:當女性激素分泌不足或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過度分泌時,都會導致子宮肌肉強烈收縮,而感受到經痛與不舒服。一般可以藉由散散步、喝杯溫開水、洗個溫水澡、做一些溫和的運動,例如膝蓋彎曲向上,來放鬆腹部肌肉;萬一有劇烈的疼痛,還是要看一下婦產科醫師,以確定疼痛的原因。


因為月經週期與體內荷爾蒙的分泌和心情有很密切的關係,因此,有些女生在月經來潮之前,會有一段時間的情緒不穩、易怒、焦慮、不安全感、喜怒無常、沮喪、失落、孤單、緊張或無法專心等現象,通常這些症狀可以統稱為「經前緊張現象」。其他的可能現象包括頭痛、背痛、面皰、噁心、暴飲暴食等。而心情也會影響月經週期,因此心情緊張或不平順的時候,月經週期也會比較不穩定。


如果妳也為這個現象所困擾,讓我給妳一些建議來擺脫它們:

(一)減少鹽類的攝取:
就是吃得清淡。在月經即將來臨前或剛剛開始時, 因為荷爾蒙的作用,會導致部份的體內水分存留,所以你會覺得身體 有些腫脹,有時乳房也會脹痛,此時體重會略為增加,在月經來臨後,這些增加的體重就會迅速消失!此時應避免吃較鹹的食物。

(二)適量的巧克力、紅豆、優酪乳或牛奶,可以減輕經痛。同時飲食要足夠才有溫暖安全與愉快的感覺,如果刻意節食會加重經前緊張症候群的程度。

(三)多攝取瘦肉、深綠色蔬菜等富含鐵質與蛋白質的食物。

(四)多休息,保持足夠的睡眠;勤換衛生棉,保持清潔;每天淋浴。

(五)把每次月經的時間記錄下來,幾個月以後,就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生理時間,這樣也可以減少猜疑及等待所帶來的不安定感覺。

(六)從事和緩的運動,例如:深呼吸、運動、散步、快走等。

(七)減輕經痛的體操:
1.膝胸臥式法:
採跪姿,雙膝分開保持與肩同寬。額頭輕觸地板,腰部伸直。臀部抬高,腿部和地面呈垂直。這個姿勢建議在月經來臨前1-2週做,每次約10-15分鐘左右,可緩和下次月經來臨時的疼痛感,但切記不要在月經來的這幾天做,以避免加據疼痛感。

2.腹式呼吸法:
在地上躺平,雙膝彎曲,肌肉放鬆。吸氣時,讓腹部挺出;呼氣時,收縮腹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