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闢謠文章】在網路浪漫邂逅?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闢謠文章】在網路浪漫邂逅?

「我和跟我一起打電玩的朋友在一起了,只網聊一個月,但他好懂我喔!這是戀愛嗎?」

「他每天都在message關心我,也常常在我PO的照片下留言給我,他真的喜歡我?」

「好羨慕社群軟體的網紅,每天吃美食以及擁有名車名牌包!這應該很風光吧?」

 

網路時代,席捲青春?

3C產品日新月異,網路資訊更新快速,比大自然新陳代謝快上數以萬倍,這個世代的人們無一不是人手一機,事事不動「口」問,只動「手」查,不再有口耳相傳的互動,更多的是按鍵經濟的興起。曾幾何時,隨著眾多社群軟體的研發,連社交方式也改變,人與人之間似乎近了,心卻遠了。

 

網路生活,虛虛實實?

許多人喜愛透過社群軟體分享生活和抒發感受,期望短時間獲得更多掌聲和討「拍拍」,造成人日漸習慣將生活過於美化或悲情化等兩極化,以引起更多關注,導致越來越多人陷於其中。尤其影響交友型態,日復一日看PO文、照片,可能會讓美的價值觀單一,羨慕螢幕中有錢有車有房的人,甚至過常使用社群軟體讓人在現實生活中越來越封閉,僅敢透過網路關心和溝通,變成名副其實的「低頭緘默族」。對於未來,也不願真正審慎的思考、規劃,輕而易舉在網路中許下承諾,一旦信用破滅即轉身離開,退出關係、關閉軟體。

 

撕開網路完美包裝,真心現形?

嘗試了解分析網路交友背後可能的原因,一則是「快速易得」的特性,速食愛情只需短時間交往,但真正的感情要花長久的時間培養、經營,才可能有電影電視中的美滿;一則是「不用負責」的誤解,許多人以為在網路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在關掉電腦後,一切如電動的「打掉重練」就好,但背後可能有需要擔負的法律和道德責任;還可能有人享受虛擬世界的風光,例如網路中結交男女朋友,營造受歡迎的現象;最悲傷的可能是許多網路裡的甜言蜜語其實是渴求「性」的包裝,暗藏危機。

 

電影天外奇蹟中說到:「幸福,不是長生不老,不是大魚大肉,不是握有權力,而是微小的願望可以達成,或當你餓的時候有東西吃,想被愛的時候有人愛你。」

 

真愛,真的愛?真正的愛?真正能健康的愛?

實際上,網路可能可以「催化」情感,但不是「唯一」方式。人與人的關係,外表、財富、學歷等是客觀條件,真正經營關係的要領是彼此在真實生活中互動、相處的主觀感受,需要面對面、有溫度的培養情感,碰撞價值觀,需要花時間淬鍊,關係才能堅若磐石,這些都不是冰冷的3C產品、制式的社群軟體可以取代。真正的幸福,是真實生活中的點滴相處和感受,盼人與人之間回到細膩情感的交流。

 

參考資料:

親子天下。 (2017年3月)。

孩子在網路上的友誼怎麼把關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7986

親子天下。 (2015年4月)。

不會交朋友、沒有朋友、網友當朋友,兒少交友困擾多?取自: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0035-/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jd8xYM

作者:邱寵萱老師/臺北市石牌國中)

審查:卓家意主任/台北市濱江國民小學;劉語婕諮商心理師/聖約翰科技大學諮商輔導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