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之二 與青少年談性十點原則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之二 與青少年談性十點原則

1. 了解談性公式:性知識+價值觀引導

性教育與其他的健康議題很不相同,性教育常是帶著價值觀的,「價值觀」是一個人認為對他重要的事,深深影響一個人對性做決定的過程與結果。因此,與孩子談「性」,不是只談性知識,更需要價值觀的引導。

例如,當父母很努力地跟孩子談避孕藥、保險套等相關知識,如果沒有配合價值觀的溝通,如:發生性行為的考量與作決定以及性行為的影響等,難免讓孩子產生「難道你是在鼓勵我嘗試?」的猜測,徒增疑慮!有時,這種疑慮讓父母對與孩子談性更加猶豫!殊不知,如果只談性知識,只是「半套」而已,還應透過價值觀的引導,建立孩子正確性觀念。

2. 自我準備:澄清自己的性價值觀

在能與孩子談價值觀之前,家長要先了解自己的性價值觀為何,受到什麼因素的影響,以及想傳達給孩子的性價值觀是什麼等。先了解自己想談什麼,才不會在談性的機會出現時不知所措。如果家長不談價值觀,孩子是不會自己在空氣中 “聞” 出來的喔!

檢視自己的價值觀需要一些時間,有時也需要透過了解別的父母的價值觀以及現代青少年成長的環境,來思考與結構出想要培養孩子的性價值觀是什麼。

3. 學習輕鬆談性不臉紅

「性」原是一種祝福,是人類得以繁衍的基礎,乃是社會人們對性的誤解與誤用,使得性危害事件層出不窮。首先要體認,對性有正確的了解是件好事,如此才容易放下成見,輕鬆看待。

我們可以學習以「輕鬆但不輕浮」的態度,正向、健康、尊重地談它。有時,也可適時的運用幽默來化解尷尬喔!

4. 做個“可談”的父母 (askable parent)

許多父母覺得自己對性所知太少,認為自己無法跟孩子談性。其實,您不需要成為一位性學專家才能談,只需要願意跟孩子談,讓孩子感覺您是可以談「性」這個主題的對象,談這個主題不會被您責備或懷疑,就是相當重要的成就了!以後孩子遇到這方面的困擾時,才會願意向您求助。

因此,不論是孩子主動求問,或是生活中遇到性相關情境,甚至可能是孩子偷看色情訊息被你發現等,首先,要用「接納」的態度看待,不要立刻感到不安或不悅,對於孩子的求助可用口語嘉許 「好問題喔!」,或說「這樣啊!」代表傾聽,或是不動聲色,之後尋求機會再談。

5. 創造“可談”的時機 (teachable moment),機會教育

當孩子漸漸長大,對跟父母談與性相關議題,也會開始尷尬,不像兒童時期可能有各種疑問,青春期的孩子反而不太願意主動問父母了。此時,就需要父母採取主動,在生活中尋找並把握各種機會,開啟談性話題,例如,新聞報導、學校生活事件…等,父母可以先以開放式問題問孩子想法「你對這個事件有何看法?」,藉此了解孩子,也開啟對話的機會。

6. 使用正確醫學或專有名詞

談「性」多少有點尷尬,因此,社會常有些厘語來取代正式的專有名詞,例如“小雞雞”、“愛愛”等。如果溝通知識或觀念時常使用這些厘語,一方面不容易講清楚,另方面更傳達“性不能談”的觀念。其實,正確的醫學或專有名詞,協助我們用“教導知識”的角度跳脫尷尬並保持客觀,因此,父母可以常使用專有名詞進行澄清,例如「愛愛?你是指發生性行為嗎?」

7. 以正向溝通取代負向溝通

青春期的孩子正在尋求自主與獨立,需要感受到大人肯定他們、尊重他們,並給他們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因此,父母可多用正向鼓勵的溝通技巧,包括同理尊重、肯定、鼓勵、分享彼此等,來取代負向的溝通,例如權威禁令、假設性懷疑、批評否定等。

例如,你很擔心孩子花很多時間上網交友,父母可以先體認孩子對網路交友可能好奇想嘗試,網路交友應該也帶給他樂趣。因此,不要一開始就否定,認為他遲早會 “出事”,可以用同理心多認識孩子交友的原因與需求,聽孩子分享,再尋求適時介入的機會。如果一開始就懷疑、責罵,則孩子以後就容易 “防著你”了!

8. 教導分析與作決定能力,培養負責任的態度

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有機會訓練思考並為自己做決定,依據自己的決定行動而獲致經驗,以學會負責任,而「負責任」是性教育重要的核心價值。因此,父母在跟孩子溝通時,不用氣急敗壞地指出錯誤或立刻下結論,反而可以用開放的心胸,聆聽孩子想法,一起分析事件的原因與可能後果,引導討論各種選擇的利弊得失,在溝通中教導分析與做決定的能力。因為,孩子的狀況不一定都是如你所想的,未來會遇到的情況也不是父母所能掌握的,唯有教會他如何分析、作決定與解決問題以及負責任,才是「帶得走」的能力!

9. 談性從不會太遲,也不必一次講完

有許多父母,很少或從來沒有跟孩子談過性,孩子可能已經進入青春期,父母感覺好像談性 “來不及”了。其實,跟孩子談性從不會太遲,孩子成長的任何一階段都會遇到不同的性與關係議題,都需要您的關心、經驗與引導。

10. 做個有效能的父母

當父母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是當了父母,才知道如何做父母的」這是許多人的共同心聲,特別是孩子的性教育!當代的父母在他們還是孩子的時候,多半沒有完整接受性教育,其父母多半也不談。因此,父母需要不斷地自我學習與提升,而與孩子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就是一帖最好的性教育良藥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