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糖尿病會影響眼睛嗎?

發佈日期: 2017-03-16


作者: 陳瑩山

糖尿病會影響眼睛嗎?

在門診常常被糖尿病患者問到很多有關眼睛的問題,有些問題很直接,但是卻非常錯誤,這導因於糖尿病病患觀念上的偏差,事實上,一些重要的觀念不加以釐清,時間久了等到眼睛的狀況嚴重,那就來不及了。現在將病患常常提出來的問題一一加以說明,讀者也可利用這個機會,考考自己對糖尿病眼部疾患資訊認知是否充足:

一、 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眼睛會受影響,但不會特別受到影響?
錯。全身性疾病當然是指全身都會受到影響的疾病,所以邏輯上回答眼睛也會受到影響,當然是說得通的。可是糖尿病會特別影響眼睛嗎?會的,由於糖尿病是一種血管病變,這種慢性病久了會對身體的大血管及小血管都有影響,一般血管密度最高、最需要血液提供養份的地方是指眼睛,另外如腎臟、腦部、心臟、周邊神經也都會有影響。
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最重要就是在眼睛,尤其是眼睛的視網膜,也就是俗稱的眼底病變。這裡我們要強調眼睛是受血糖影響產生病變最嚴重的地方,主要是因眼睛負責視力,視力受損,連帶生活品質就會變差。

二、 驗光時視力良好,代表這個人有很健康的眼睛?
錯。視力只能成為評估眼部健康與否的一項指標。事實上,有很多病患可能已經有很嚴重的眼睛病變,例如白內障或青光眼早期有不錯的視力,而糖尿病眼底病變,可能已有眼底出血,但卻因有極佳之視力,但病患渾然不知,而錯失早期治療的時機

三、 糖尿病會影響眼睛,就是指「眼睛得到糖尿病」?
錯。糖尿病影響眼睛,不是指只有眼睛血糖升高、眼睛有糖尿病,而是說身體血糖升高,連帶眼睛池魚之殃,沒有所謂「眼睛糖尿病」的一種病,而是眼睛受糖尿病影響,造成眼睛各部份構造功能都變壞的狀況。事實上,從眼睛的最前面到眼睛的最底部,都會受到糖尿病的影響。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瘍、青光眼、白內障、虹彩炎、玻璃體出血、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視神經水腫、眼部肌肉麻痺,可說族繁不及備載

四、 那麼糖尿病的眼部疾患,通常會有早期的警示?
錯。糖尿病影響到眼睛的時候,雖然各個部份都會受到影響,但要強調的是,它的影響通常沒有早期的警告症狀,有時我們發現很多病患直到視網膜病變很嚴重的時候,視力才會下降。而有些慢性青光眼的病患,眼壓逐漸升高,早期病患也沒有覺得不適,它對眼睛的影響「周邊包圍中央」,周邊視野狹窄,但是中心視力依舊良好

五、 糖尿病既然是慢性病,它對眼睛症狀的影響也是應該慢慢進行?
錯。確認糖尿病後應該就要做糖尿病的眼部檢查,這是因為糖尿病眼疾通常沒有早期症狀,但有時病狀的改變卻會急速進行,例如說視網膜病變有時很快就有玻璃體出血的產生,可能一夜之間整個視力就從1.0退至0.1。也可能產生新生血管眼壓突然急遽升高。規律的眼部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眼睛的症狀,並及時加以治療

六、糖尿病血糖如果控制良好,就不會有產生糖尿病眼睛病變的危險?
錯。良好的血糖控制,對整體糖尿病病情的穩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卻不能?對預防糖尿病眼底病變的產生。事實上,根據統計,年齡與血糖的病史是糖尿病有否造成眼底病變的最主要因素。由於現代人壽命延長,年紀愈老,糖尿病病史愈長,最終形成糖尿病眼底病變將不可避免。第二型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就已有至少1/3病患或多或少形成眼底病變。

七、照這麼說,糖尿病眼睛的病變是不可避免的,那麼控不控制血糖就沒有什麼差別了?
錯。由於醫療環境改善,我們將看到愈來愈多糖尿病超過三十年、四十年、甚至五十年以上的病患。現在一般是希望控制在HbA1c6.5-7%之間,這仍比正常血糖值HbA1c5.5%以下仍有差距,?對血糖的控制,容易造成病患低血糖危機,增高死亡率及生活品質的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年齡愈長,仍會有不同程度眼底病變的原因,有眼底病變並不代表不能加以治療。事實上,良好的血糖控制再加上早期眼底病變偵測與及時處理,糖尿病病變造成的失明危機,它的風險是日漸降低的

八、為求避免糖尿病眼底病變,血糖控制不良時,應急速將血糖降低至正常?
錯。嚴格的血糖控制,對預防糖尿病眼底病變的產生,是極其重要的。但是當有了眼底病變時,我們的想法上就應該有些改變。由於眼睛的眼底是人體血流最快速的地方,它對氧氣的需求是極其敏感的,當血糖高時,眼底養份的供應不虞匱乏。但若血糖快速的降低,將容易造成眼底缺氧,這在已有眼底病變的患者,是極其危險的。因為這將使病情惡化造成黃斑部水腫,甚至視網膜新生血管,進而因為玻璃體出血而視力受損。也就是說,嚴格的血糖控制,以長期性眼光來看,對糖尿病眼底病變,是有保護作用的,但是對血糖控制不好,而且已有眼底病變的患者,那麼血糖應以慢慢下降為原則,否則就會產生其他合併症

九、糖尿病病患容易有所謂的「一般飛蚊症」?
錯。糖尿病病患眼睛容易退化與老化,一般所說的飛蚊症是會來的比較早,這是沒有錯的。可是我們的重點,是在發現這是一般的飛蚊症或是「病理性飛蚊症」。怎麼說呢?這是因為糖尿病若造成眼底出血時,病患往往早上醒來感覺除了之前有的一般飛蚊症,眼前又有如同煌蟲般的大片飛蚊,這時往往已出血了,可是病患會疏於注意,覺得反正給醫生看過,確認以前有飛蚊症,殊不知出血造成的病理性飛蚊症也加上來了,「屋漏偏逢連夜雨」,這才是糖尿病對眼睛影響最可怕的地方。

十、 糖尿病病患白內障處理方式和其他老人家處理概念是一樣的?
錯。糖尿病病患得到白內障會較沒有糖尿病者更早、更快、更嚴重,所以手術的時機往往會比沒有糖尿病者來得早,而且醫師考慮的手術時機往往會看視網膜病變的病程而決定。如果糖尿病眼底病變嚴重,則需先眼底雷射治療後,才進行白內障手術,但是如果白內障太嚴重,雷射吸收效果也不好,這時就要先開白內障。另外我們要注意,嚴重的眼底病變,若開了白內障反而會造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這就是為什麼病患找醫生要開白內障,但醫生卻堅持要先做雷射的原因

十一、糖尿病病患並不會比正常人容易形成青光眼?
錯。糖尿病病患造成眼壓高青光眼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4倍尤其在眼底病變末期,視神經對眼壓的忍受力下降,這時在正常人就算是正常的眼壓,對糖尿病患者也會造成視神經根的傷害。另外,糖尿病眼底病變的末期產生新生血管,後來也會造成新生血管青光眼。

十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定可以利用雷射來加以治療以延緩病程?
錯。雷射治療對於糖尿病眼底病變,是相當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若病情嚴重已造成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剝離時,雷射就無法進行這就是為什麼早期診斷定期追蹤對眼底病變是如此的重要。有時病患對雷射有莫名的恐懼,拒?治療或治療未完全就停止,這將錯失成功治療的先機。雷射治療它的機轉是使不正常血管萎縮,阻止血管繼續滲漏,對於視網膜病變能夠降低視力喪失達60%,但是雷射的治療卻會造成病患周邊視野狹窄,對比敏感度下降與黃斑部水腫。

十三、糖尿病造成失明主要是因為形成白內障所造成的?
錯。糖尿病造成的眼睛視力不良,可分幾方面來加以說明:

1.白內障:當然這是造成糖尿病病患視力日漸下降的最大原因,但是由於白內障手術現在已很進步,所以已經不是最嚴重的原因了。
2.青光眼:現在對於眼壓的控制、眼藥水的發展已經非常進步了,而且考慮病患生活品質提升,降眼壓藥水也進步成一天只要兩次,甚至一次即可。
3.眼底病變:這是目前糖尿病視力受損最嚴重的原因,這是指視網膜出血或玻璃體出血,但最重要是因黃斑部水腫而造成視力受損,這方面的治療方式,現在已發展出黃斑部微脈衝雷射(Micropulse)、眼內注射(Intra vitreous injection)Anti-VEGF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