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腎臟病友冬季保養建議

發佈日期: 2016-12-19


作者: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張瑞廷

腎臟病友冬季保養建議

冬天氣溫低,除了留意心血管疾病問題外,腎臟病患也不宜大意!尤其冬天容易暴飲暴食,大啖美食加上飲水不足,更容易加重腎臟負擔。此外,腎臟病變初期症狀不明,極容易為人所忽略,以致症狀加劇時恐已造成不可逆的腎臟損傷,不可不慎!因此,腎臟保健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平時採均衡飲食與正常作息,最好戒菸並避免過量飲酒,若有三高問題或慢性疾病者應配合醫師做好疾病控制,以免腎臟病況惡化。然而,若經腎臟科醫師診斷腎功能無法恢復時,建議應遵照醫囑規律接受洗腎治療,以減輕不適症狀。

腎臟屬泌尿系統的一環,幫助身體濾出雜質與毒素,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製造尿液」,讓多餘的廢物藉由尿液排出體外。這一連串的排泄過程中,可清除身體中不必要的產物,如尿酸、尿素、飲食中攝取到的重金屬、及藥物,也有助調節體內水分、電解質、及血液中酸鹼的平衡。

然而,不正常的飲食內容與生活習慣都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的腎臟損傷!尤其天冷時,許多人都喜歡吃火鍋、吃大餐,飲食控制不良加上飲水不足,對於腎臟病況無疑是雪上加霜!

 

冬天易傷腎的不良行為包括:

冬天傷腎行為(上)

1. 水分攝取不足
冬天的活動力普遍偏低,加上天冷不易出汗,就容易減少飲水。若身體持續缺水會讓體內的毒素及廢物不易排出,容易造成結石甚至腎功能減退。

對於健康的民眾而言,建議每日需攝取約2,000cc的水分,並採少量多次補充身體所需,因茶水或市售飲料可能含有大量的鉀離子,年長者過量飲用恐超過腎臟負荷。而嚴重慢性腎臟病患則應依照醫師建議控制水分攝取,以免出現肺積水。

2. 飲食控制不良
冬天最常圍爐吃火鍋,但市售火鍋往往過油、過鹹,對腎臟病友是沉重的負擔。譬如:食材久煮後的湯底含有大量的鉀、鈉與普林,肉類食材含過高的蛋白質,沙茶、豆瓣醬、辣椒醬等火鍋調味料都含有過高的鹽分,一餐下來即會血壓上升、加速腎臟功能惡化。

因此,腎臟病友吃火鍋時應避免飲用高湯,多吃新鮮蔬菜,少吃肉類、雞蛋、海鮮等富含蛋白質的食材;火鍋調味料建議採用新鮮的蔥、薑、蒜、生辣椒、醋、蘿蔔泥等食材調味,以降低腎臟負擔。

 

 

3. 暴飲暴食
腎臟病友須嚴格控制飲食內容,並且盡可能固定時間用餐、避免大小餐。當血糖不穩、血壓過高或過低時,都會增加腎臟負擔以及腎內血管硬化的程度,因此,勿因天冷而暴飲暴食,以維持血糖及血壓穩定。

冬天傷腎行為(下)

4. 未做好保暖工作
皮膚是氣溫的感測器,當身體感覺寒冷時,血壓上升、血液循環變差,而且腎臟也會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加重腎臟運作負擔。尤其冬天早晚溫差大,建議腎臟病友外出時應依照氣溫變化增減衣物,做好保暖工作。

5. 亂用成藥
藥物濫用也是傷腎主因之一!民眾若是出現感冒、頭痛或身體不適症狀時,最好諮詢醫師診斷與用藥建議,切莫自行服用家中剩餘藥品、或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及中草藥,以免藥物作用造成腎臟不可逆的損傷。

6. 不良憋尿習慣
長期習慣性憋尿可能引發腎臟損傷!正常來說,身體的毒素會透過尿液排出,若習慣性憋尿者,可能會使尿液因阻力而逆流回到腎臟,可能引發腎積水或是尿路感染等問題,進一步造成腎臟功能低下甚至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腎臟傷害是有累積性的,一旦腎功能受損將很難完全恢復至完全健康的狀態。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患者,因體內血糖、血壓或尿酸值偏高,都容易造成腎臟功能的退化以及代謝上的負擔,形成慢性腎病;此外,有抽菸習慣或腎臟病家族病史者也是腎臟疾病的高危險群,建議最好儘早戒菸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以免延誤診治。

然而,若經醫師確診腎功能受損且無法恢復時,建議患者應儘早接受洗腎治療;規律接受洗腎治療可幫助身體排出廢物、多餘水分及電解質,過度拖延則可能會讓身體累積大量毒素,造成心律不整、昏迷等危及生命的嚴重後果。

到底洗腎是怎麼進行的呢?其實洗腎是運用「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方法,排出廢物及多餘的水與電解質;而所謂的「透析」指的是利用濃度與壓力差,將多餘的水分與廢物拉進透析液,再排出體外。

 

1. 血液透析:透過人造半透膜(亦即人工腎臟),將血液中的毒素與廢物滲入透析液中排出體外。
血液透析者屬較傳統的洗腎方式。採取血液透析者,洗腎患者須定期至醫療院所報到,由醫院的血液透析室安排進行。一般而言,血液透析每週需治療3次,每次治療時間約4小時,屬於間斷性的透析法。

2. 腹膜透析:將乾淨透析液、透過腹膜透析軟管注入腹部中,讓體內的多餘的廢棄物能穿透過腹膜進入透析液中,最後再引流至身體之外。
相較於血液透析每週固定三次於醫療院所接受洗腎治療,腹膜透析則是採用持續性透析法,每日需執行3至4次,每次約20至30分鐘,可於住家或任何場所進行腹膜透析,並可依照個人作息彈性調整治療時間。

這兩種洗腎方式到底該如何選擇才好呢?建議最好依照個人的生活習性與病況,與腎臟科醫師充分討論透析的模式與考量,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除此之外,許多民眾常會認為「一旦洗腎就得終身洗腎」,這其實是錯誤的迷思,並非所有腎臟病患者都需要終身洗腎!若罹患急性腎衰竭者,只要遵照醫囑接受治療,一旦將病因去除,讓腎臟慢慢恢復基本功能後就有機會不必再洗腎。另一種方式為腎臟移植,也能免除長期洗腎的困擾,但需終身配合醫師服用免疫抑制劑。

最後呼籲大家,腎臟的保養是無時無刻的、也是需要持續且細心的,務必提高警覺,愈早發現,愈易治療。寒冷且重飲食的冬季是慢性腎病患者的挑戰,讓我們一起多花一些心力,好好愛護我們寶貝的腎臟!


Next